close

           由於友人的推介,以及在三聯書局緣機下看見「思維鍛煉法」一書。一面之緣下,看見作者名是薜俊良  不就是幾天前,被友人神化的人物嗎?他說作者對此方面很有心得,便向我推薦了。

           嘛,書局正好八五折,而我又巧合地想知道有關如何思考的問題,買下書剩下的 錢也足夠一星期的生活(其實甚小花錢,沒什麼好花的),而且買下來的智識很有用吧?於是就把這本書買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有人問:「思考不就是思考囉?能有方法嗎?」我個人覺得是,不過稍後就詳 說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此文標題著名是初戰篇,所以我只是粗略地看過一遍,不過對此已經充滿了見解 和想法:

 

1)      智商 - 如果沒有記錯的話,作者堅信人的大腦是天生的,由先天已經決定了 你的智商,在後天很難改變;能改變的就只有思考,可以更快速、靈敏、廣闊。

可是我覺得,智商能夠在後天改 善,不過只能改很小,大概就是IQ的數值由原先的+10吧。

為何會有此說法?一來,有美國的 研究指出:同一個人,他在小學做了一次IQ測試,年老的時候再做了一次IQ測試,平均結果比幼年的時候高出10點左右。

姑且先相信作者的說話吧,以我的 理解,提升了思考,的而且確會把推理提高,原因在於記憶力。人的大腦被認為同一時間只能夠處理七種概念,也就是同一時間思考七種方程式,不過一般人同一時 間能做多小樣工作?所以,即使如何訓練都不會把智商提高,但是在思維鍛煉的過程間接訓練了記憶力,由原先只能處理2-3樣工序的大腦,變成4-5樣也不是不可能,因為你能記住多種方程式(也就是思考方法),同樣能把IQ測試的分數提高。

 

2)      五種思維取向 - 以出「主動、被動」和「樂觀、悲觀」為基礎,作者提出了 五種思維取向:

1. 主動+樂觀 = 策劃者

 

我認為前面是好的,或者說,無論如何都想事情有好的結局,而我認為自己

就是把它實現的人——我去做計劃。

 

       2. 被動+樂觀 = 推擴者

 

我認為前面是好的,可是我不懂得出主意——於是我為某個領導者修橋整

路,倡導他的理想。

 

3. 主動+悲觀 = 批判者

我認為前面充滿了危險、錯誤、不公平,而我有責任去為此做點事——我站

出來撥亂反正。

 

4. 被動+悲觀 = 守業者

 

不做錯,比立功重要;聽命服從是美德——我依足規矩做事。

 

5. 不主動不被動+不樂觀不悲觀 = 適應者

 

我對未知的事物沒有假設,我可以站出來爭取,也可以跟著大隊走——我見風轉陀,在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。


「把所有的思維取向分成五種,略嫌粗疏,勝在易於掌握。依上述方法分類,絕 不會有第六種思維取向。(有多少類人只視乎你用甚麼方法去 做分類。)通常一個人懂得用盡五種思維取向,才算精通多角度思維,唯這種人很少。所 以我們才彼此需要,組成社會。」-引用書中作者所說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之所以說只有五種,可能是出於他真的只有這些想法:使用了上圖的軸線圖(xy軸),也以中國五行相生、五行相剋來為五種思維定位,相當吻合,相當合理。不過 我在想,這也有可能對號入座,因為在我看作者說明五種思維的思考模式的時候,不禁萌生起另外的思維,有時候會認為有些說得不對,應該另外分出另一種思維 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「依上述方法分類,絕不會有第六種思維取向。」我倒是覺得,還有第六種,甚 至第七種,但不會有第十種,既然有「不主動不被動」和「不樂觀不悲觀」,何不以這為基礎呢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6. 不主動不被動+樂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7. 不主動不被動+悲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8. 不樂觀不悲觀+主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9. 不樂觀不悲觀+被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或者會說,為何一定要變得複複雜雜,簡單點不好嗎?人就是一種複雜的生物, 人不可能只用五種思維吧,或者有其他思維未被發掘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p.s.1.這個有待研究吧,等我有時間再發下篇文章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p.s.2.但我直覺認為到目前以止能有七種思維被證實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就說這麼多吧,初步感想到此完結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來看看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話說回來,買此書的時候,其實我也發現了其他薜俊良的著作-也是關於系統思 維,似乎有幾集。經友人這麼一提,他說這書是有一套的,一套買的更平宜,不幸地我並沒有發現一套這樣的書,難不成這套書真的那麼暢銷?或者是真的,因為也 把我捲進來為他宣傳了耶。(笑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剛剛的問題:「思考不就是思考囉?能有方法嗎?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是的,也曾想過一個問題:「為何我現在才發現思考方法是多麼的重要?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這是由於我對前途迷茫的關係吧,如果我能夠更好地思考,或者早就有答案在中 心了;如果我能夠更好地處理,現在我的思考也不至於那麼混亂、空白。所以,思考方法是很重要的。

 

 

部份段落引用至「思維鍛煉法」- 薜俊良著

 

伸延閱讀:>此書簡介<
試閱1:〔 第三章 人人構造不一樣
試閱2:〔 附錄二:破解達文西密碼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灰と紫の幻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