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話是說在前頭,這個應該是比較敏感的話題,所以內容全部都是個人的想法,不代表任何社會立場。  

前言:

  近來打算把過去沒追看的動畫一次追回來,過程中首先選了自己喜歡看的,又先選了些受到好評的動畫來看,果然我是很喜歡動畫啊,一按下播放鍵,就沒有那些拒絕感(有時候連看電視都很拒絕的),詳細原因有機會再說。

  為什麼要說這個呢?事源是我看幾套動畫的過程中,都有些很微妙感覺,雖然這類的故事劇情層出不窮,有些人或會看膩了,或是習慣地忽視了:有一套是主角跟一班女角由頭到結局搞得曖曖昧昧;又有一套是女主角尋找一位夢想中的情人,然後遇到他並跌跌撞撞地展開一幕幕搞笑劇情;有一套是作者明顯想主角搞個後宮的樣子 等等。


不過如果大家要先問在下到底支持一夫一妻還是一夫多妻的話,以現在的我來說,只能無從判斷。

在我很小的時候,應該還未中五畢業之前的我吧,那還不懂世事的我總是覺得一個男和一個女的,兩個人相愛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,只要大家都是真心愛著對方的,就 一定很疼愛對方,無條件地深深愛著對方。可能那時的我要求真的很高吧?所以才沒有交到女朋友吧?天曉得呢,但那時候的人確確實實地覺得如果喜歡一個人,那 我就肯定會愛上她,並愛上她的全部,所以選擇的時候相當小心吧?

P.S. 本篇文章就以「小時候」界定中五畢業的前後吧。

直到某一天,有人問我:「內在美」和「外在美」哪一樣重要?我突然重新正視這個問題,我意識到我的要求真的太高了吧?小時候的我一直堅信著只要內在美就夠了,其他一切都不重要(是我太純情了?)。

當人跟我說著:「雖然內在美是很重要,但她的樣子也是一生一世要對著的呀!」

我再反問自己:是這樣嗎?(連自己都沒話說了,虧我以前還那麼相信著「只有內在美是最重要,其他一切都不重要」呢)

我再次問自己:那是因為什麼,我交不到女朋友嗎?

這回我可是懂得答了:那不關自己本身的標準定得太高的問題吧,因為中學時候的女生,都很粗暴呢,是那種不適合自己的類型,反之文靜的女生都跟粗暴的一個圈子,男生被欺負的時候也是一面不管的樣子(這些叫腹黑嗎?)

那再次問自己:那是因為什麼,我交不到女朋友呢?

的確,「內在美」和「外在美」的問題是難到我了,這使我不得不承認我是跟普通一人樣,都是注重外貌的。這個問題問起以後,我所定的標準線已經是以「內在美」和「外在美」各佔一半為據點了。

後來開始愛上看動畫,都是中學時代的,看到主角都和女角色們玩得高高興興的,就開始萌生起「一夫一妻」和「一夫多妻」哪樣比較好的問題。到底開後宮有沒有罪呢?一班動漫迷總是反對,另一班動漫迷又很喜歡這樣。

而我呢?仍然是覺得,一個男和一個女相親相愛,是一件很浪漫的事,各自分享著經歷、各自分享著喜好,從一個互不相識的兩條不同人生,交疊拼在一起,大家能夠 一起愛著並走著同一條路,這不是最神奇的事嗎?那時候我是這麼想的、是多麼憧憬的。(可能是因為我連女朋友也沒有而特別期待吧?還是又是我太天真?)

「一夫一妻」這個詞,總是令我覺得是個很老的詞,老是指年齡很老,可能是因為我的觀念比較傳統一些,一般正常的都是在30歲上下的成熟期雙雙結婚的吧,至於為什麼說很老呢。。。(我覺得18歲的我已經好老的說……超過18以上的人別瞪我……)

因為我所憧憬的是,少年與少女,不過青少年或是青年人的愛情,還勉強進入到我所接受的範圍,可能我真的太天真,總是覺得年少時候的愛情是特別甜、特別美的,這不是出於我並沒擁有過女朋友而有的想法。

要 找些道理來的也不是沒有,因為少年少女,一起的時間會很多,大家經歷著同一個學期、同一個考試、同一個暑假,彼此的話題接近很多、就算是天南地北,大家都 會對對方的話題感到興趣,彼此溫習的時候、上課的時間、胡鬧的時間、放課的時間,個人的生活圈子與愛情的生活圈子維繫到一個絕妙的平衡,我很嚮往。

有人跟我說:「你說得這麼浪漫,是你沒感受到女朋友的刁蠻吧,沒有試過失戀的滋味吧。」

或者是吧,可能真是這樣,但我還是喜歡保留著這樣的幻想。

 以「一夫一妻」,啊…不,「少男少女」,是一個多麼好的關係,互相支持著對方、疼愛著對方,有一種「一生一世都要跟著您」的感覺,不過呢,就在最近我發 現,這種關係大概只能在動漫情節裡發生吧(但我仍相信現實上也有這美好的事),又或者,全世界只有自己擁有一個尤如動畫角色一般的女朋友才能發生的吧(請 把這妄想殺掉)。

就在最近一年來,我漸漸發覺自己愈來愈搞不清楚愛情是怎麼樣的感覺了,是因為我真的沒擁有過?才感到困惑嗎?懷疑自己是不是一個懂得「愛上」別人的人。

愛情的感覺,是一種女生有好感的感覺嗎?是認為那女生很漂亮很可愛的感覺嗎?如果是這樣的話,我覺得自己挺花心的,我心想,如果我打這篇文章一開頭就以這個段落為引子的話,相信很多讀者就已經在我的印象分裡寫下「花心」的字眼了。(該不是,已經寫下了!!!)

不過,「鐘意」是怎麼樣的感覺?明明是那麼喜歡純愛的,卻對此混淆不清,難不成是告白後才會有「鐘意」的感覺喔?

對,我的要求明明的訂得那麼高,追求的明明是那種超純情的愛情故事,一對一徹底地喜歡。然而,我原來是一個花心的人嗎?見到漂亮的女孩就有好感了?雖然一直以來在學校(中學/大專)都見不到一個打動我心的女孩,難不成是因為在學校,在學校我就是遇不上一個我覺得漂亮或是可愛的女孩?蠻奇怪的。

 為什麼說自己花心了?原因有二,其一是在街上,我本來就跟普通人不一樣,別人一看見打扮得時髦、性感、身材火辣、凹凸有致的少女就為而傾心仰慕,而我卻不 在意地擦身而過、或是不會刻意地關心這些話題,也許那些「過份裝扮」的女孩就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吧,可能我就是喜歡「自然美」的,就是因為這樣,在街上我有 時候卻看到那些真正自然美的女孩,不由得對她產生了好感。

在我認識的人當中,認識的是包括鄰居、同學、教會的弟兄姊妹、社團團員等,想深一層,確實是沒有一個是符合著「自然美」,同時符合「幾分漂亮」、或是「幾分可愛」的條件(這就是我的命運嗎=_=)。

此刻我才發現,「內在美」和「外在美」的標準,又提高了……(追求著「外在美」又追求著「內在美」)

有時候會傻乎乎地問,沒有一個我認識的人我有著喜歡她的感覺,那麼神到底會為我安排著什麼女生嗎?(呃)

我是個「死」完美主義者嗎?可是我所追求的「自然美」,肯定會有其「自然」的性格,難道這樣的女孩都沒有嗎?

有,肯定有,不過由於品質太好,也肯定被搶光光了。(啊,絕不能有這種想法,不然就肯定遇不上了。)

真正符合的女孩沒有,接近的倒是有幾個,其中一個是在教會裡的,她很活潑好動,又不會特意裝扮自己,一個表現出自我又不會修飾的人,外表在我來說是有「幾分可愛」,在教會女孩之中我覺得她是最好的,但又不算是最漂亮。(呃,我在說什麼?)

不過,我只是單純地對她有好感?單純地有些喜歡而已?不稱得上「鐘意」?不稱得上「愛」她?

我的確對名為「什麼為之喜歡的感覺」的問題感到苦惱。

我對她的認識不多,因為一直都沒機會交流,詳細原因另文詳說。

記得我逛街看女孩的時候嗎?跟我看動漫的理由之一是一樣的:「總是抵抗不到可愛()的東西」

一看見那些真的有「幾分可愛」又有「自然美」的女孩,眼睛總是注視著她,直到任何一方的步伐完全離開對方的視線。(除非我特意停下或是尾隨吧,不過我可沒有這麼做,而是重新在想「自己是否花心」的問題。)

由於想到花心的問題,於是便引身到「一夫多妻」的問題了(雖然那個字眼很老,但我想不出有什麼詞可代替它)。

我是不是花心的呢,看到一個符合條件的人就喜歡上了?雖說符合著「自然美」,同時符合「幾分漂亮」、或是「幾分可愛」的這個標準蠻高的,在街上有時就會碰到吧?只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女同學符合而已。

還是那份喜歡,只是對萌的東西有感覺的情感是一樣的?

所以覺得自己花心的理由之二,就是我總是在動漫裡萌著(喜歡)什麼女角主,因為她那樣好可愛等等,而另一位女角又有哪些性格,又是好可愛、萌(喜歡)她。那樣又是不是花心呢……

雖然說:假使我這種想法是正確的,那麼所有動漫迷都很花心嘛……(被瞪)

是我太認真嗎?又花心,又專一?假使這個理由之二不成立,那還有前面事實擺在眼前的理由一。

那……如果我是一個花心的人,我會怎樣修正呢?

我對自己提出幾條數學題:

「假設『愛』是用百分比(%)來計算,當我愛著Thinking100%,而我愛著Feeling也是100%。那麼我算是花心嗎?」

似乎不算。

「假設200%就是極限,我愛Thinking200%,而我愛Feeling也是愛著Thinking的一樣是200%。那麼我還是花心嗎?」

也不算。

「如果極限是沒有上限,我深愛著Thinking,同時都深愛著Feeling,兩個深愛的程度都是一樣的。那麼我還是花心嗎?」

這個答案,似乎是Yes…(沒錯,我所煩惱就是這個問題了)

儘管在我而言,如果我答這也不算是花心,也沒有問題,因為我確確實實是深愛著她們的。(這是從邏輯推理上正確的)

不過,對不起,這道數學題不是出給自己的,而是出給ThinkingFeeling這兩位可愛少女的,這是一條出給她們,來看待我行為是正確與否的數學題。

ThinkingFeeling會想:這當然是對愛情的背叛吧,這男孩絕對是在花心,腳踏兩船,我很痛心!

ThinkingFeeling或會想:沒錯是花心,但不完全是花心,而且是稀有的專一,如果沒有真的沒有辜負大家的感情,為什麼不一起試試看?(這句其實我還在想應該怎樣補完,有那種感覺可以肯定,但以我的文字功力說不出那種「理由」)

「一夫多妻」,在我仍保持著中立的態度,但有種感覺當我能解釋到的話,說不定我也會支持的。

「一夫多妻」,在現今的社會上,不論是在道德上行不通,在經濟學上行不通,在社會發展路程上也行不通,還有很多從一個社會整體上來說都行不通的理由,因為「一夫多妻」一但被大眾化,最糟糕的結局大概就是供需求失衡、犯罪率也隨之直線上升 等等。(我所想到的,都是失去了平衡的社會,說不定這想法是錯的?)

嘛,既然解釋不到「一夫多妻」有多好,那就只能用我的幻想來補完好了。

只要是真心的、沒有謊言的、不隨便的、負責任的、一生一世的、互相理解的、用愛心接受大家的……很多很多……

果然在動漫裡才能做到吧?啊…不…動漫那種還是太隨便了,我還是感覺到男主角在傷害第三方女角的感情呢。

不過確實是動漫裡才能做到吧?世上真的被我同時遇到的,機率是……(噢,真的該說還是不該說的好,是我太天真了!把妄想殺掉吧。)

吾,對於一個未有過愛情的我,未體驗過兩人之間的喜悅/信任/磨練等經歷,又怎會有方法去處理一個更複雜既關係呢?可能可以,也可能不可以,只是想拿出來大家一起討論討論,嘻嘻。

 

p.s.1就寫到這裡吧,大家有意見請發表喔.

p.s.2對於「一夫一妻」及「一夫多妻」,個人不太想上網找出答案,或是為這篇文章個更有系統的整理,因為愛情,,正因為愛情,才需要情感上的理由,一個純愛的理由,才能成立的;不然只有理論的愛情,我不能接受(果然…我好天真…)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灰と紫の幻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