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  就把本文當作是用來歡迎自己可以繼續在自己的地方發一篇文章吧~各位,很久沒見了!

(進入注意:本文篇幅極長,宜分配時間。以下內容純粹無病呻吟,發個牢騷……覺得浪費時間可略過不看。)

    飄零落寞,真夠飄零落寞,實在很飄零落寞……

    以這句為開頭,慢慢道出心中那混亂的感覺,隨此之後的內容同樣出現十分混亂的情況也不足為奇……

    每天過的日子,實在是虛無飄渺,感覺玩樂就是罪過,為何有這種想法?因為感覺自己沒什麼存在價值……

這是由於中五畢業以後,自己的人生沒有了方向……

要怪就要怪自己當初不好好去想想將來要做什麼東西、當什麼職業,總是把這個世界看得太簡單……也許我自己本身的思想實在太簡單了……像小孩子那樣的天真,這實在不可以再發生的了……

社會,你可以說它是一個很大的牢籠,比如說是你要在一間公司工作,你或會覺得是被逼工作,但是在公司附近加上你的家、很多你常去的地方、很多你會玩的娛樂場 所後,你很可能覺得沒有事物捆綁著你,你可以隨心而欲地四處遊走。而事實上,這個牢籠是增大了,大到你不會覺得牢籠是存在的,因為你所走的地方走不遠,所以看不見這牢籠的圍牆。

為什麼突然會扯上社會呢?其實我是想說每個人、包括我自己也走不出社會這一個牢籠,當然凡事也不能看得那麼極端,也許我可以認為社會是由人與人的交流而形成的,所以我要與別人交流,多接觸身邊的事物,所以我不得不跟貼這個社會……因此我最令自己失望的是,我自幼就對新聞、時事不感興趣,所以小學的常識科、中學的經公科(大概是經濟和公民吧)的成績一直都不好,而且很差。

或許是環境因素所致,但我不能怪任何人、不能怪身邊的人、只能怪自己到現在才醒悟常識的重要性  身為人的必要技能。以前的我會說,我本來就覺得自己不像一個正常人,所以有跟沒有都沒所謂,沒錯,這是確實是很無知的說法,亦不算得上是一個聰明的行為。中學時的我經常說,為什麼時下的孩子很會嘴炮的(串嘴)、很會找漏洞去炮人(捉人痛腳串人),同一時間他們的時事還真的很不錯(偏激分子例外),而我的同班同學會炮人的都經常留意新聞的,有什麼風吹草動都會知曉,或者是由於他們經常去高登討論區遊蕩的原故吧。

為什麼會說我那麼缺乏常識呢?自從中五畢業出來後,身邊的同學不同了,其背景來自更多不同的環境,從認識到的朋友當中,我經常會被說成很沒常識、對社會動態一概不曉,就算他們問我對高鐵、五區什麼的有什麼意見,我都無言以對……要怪……就要怪自己的頭腦太簡單了……雖然現在才起步未算遲……

未算遲?很遲的了!為什麼?因為我沒有估算未來的常識  我的前途。試問一個人怎麼可能想不到自己想要做什麼的?我現在為選科的事情憂心忡忡,忐忑不安的心情維持了大半年,敢問我是瘋了嗎?有人說我瘋了,他問我:「有咩可能諗咁耐?」亦有人說:「你慢慢諗啦……」

慢慢想了大半年,還要慢慢地想?真的能行嗎?我不敢肯定,我亦不能自傲自己承受了大半年的心理壓力,那種無方向無目標的心情,不是人能擁有的,那種虛無感(還不理解的話當作是無助感吧)不是人能所承受的,因為那壓根兒沒有生存意義;還有一種近乎變態的心理折磨是  求生不得,求死不能。這裡就不詳說了。

說到這裡,那種虛無感的表白,正如本篇文章所言的,是毫無方向,毫無目標;即是一片混亂,卻又一片空白,兩者都是同一種感覺,皆是無意義的;無論兩者是怎樣,都是沒有著陸點,沒有答案的。

心理壓力我就不敢論斷了,沒有人想自己的壓力是全場最高的吧,因為根本不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。在上這個全人發展的課程,某一堂是要大家做一個心理壓力的調查問卷,印象中記得1015分是壓力稍高,仍能自我控制,而16分以上是壓力偏高,需找社工或心理醫生協助,而我則是剛好足夠16分(不敢舉手,因為沒人舉手),但有那麼嚴重嗎?因為我仍然能夠自我控制丫。但感覺上又好像是的,因為自己都不清楚自己到底想怎樣了,而且即場證實了。

    對, 貌似是證實了,而我也並沒有對號入座,前面的同學看到我的問卷拿了接近滿分(誠實作答有錯嗎?),他對我說:「嘩,你笑得都幾假啵,拿到咁高分仲笑騎騎?!」對,就是很奇怪,不知 道為什麼當我與人交流談天時,臉就會很自然地微笑,覺得高興的時候更會哈哈地笑;奇怪是在於我是處於壓力狀態下仍能笑,很自然地笑。我對於他當時的反應不以為然,直到現在也是,因為我就是我,就這麼簡單。

    我在想,那份問卷可能沒有經科學證實或被測試過。也只有一種原因能夠解釋,就是心理狀態隨環境因素影響,當獨自一人的時候,便會感到壓力開始充斥著;當有人吸引了自己的注意 力,壓力隨之消失,同樣地,當我看書的時候,忘了自己本身的存在。(不過最近看書的時候都會感到壓力。) 

是的,究竟是怎麼樣的人,會對自己的喜好、興趣會不清楚的呢?沒錯,起碼我最少知道自己喜歡玩什麼遊戲、愛吃什麼東西、喜歡什麼顏色。那麼,我喜歡讀什麼課程?我喜歡做什麼工作呢?想不到嗎?或者是我接觸既工作太少,大家可能覺得我可以不用工作是一種幸福,或我個人認為是不是幸福卻又是另一回事,而事實上我發覺我來年的學費將會很貴,所以找兼職的事情又要開始了。

對,不知道自己喜歡讀什麼的人是存在的嗎?你問我那會是怎樣的人,我自己也說不出答案。我自己正是一個活生生的例證也說不出答案了……很矛盾嗎?矛盾至極!我反問自己:竟然會有人不知道自己正在為什麼而生活!這或者是一個極端的感言,有人會反感,我自己也很不認同自己。

別人反感的原因是,我沒好好去爭取這機會,或者說得對的,因為我還沒選定要讀什麼科目……;母親撫育你長大成人,竟然學別人說沒生存意義?……漸漸發覺,本身開始覺得不配得擁有英雄的別稱,因為有勇氣去面對任何困難的才是英雄,我覺得自己退縮了,但這不是覺得,而是事實了。

所以我時常都要排斥這種不好的想法,因為那種想法是百害而無一利,我應該付出更多的勇氣,即使現在沒有燃料來支持,也要盡情去燃燒,也就是要努力去想、去分析這複雜的自己,去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和將來,不然便永遠會看不見明天……追不上社會……追不上人群……連自己也瞧不起自己。

但這過程肯定要相當長的時間,而選科卻是幾個月內要搞定的事情,試問自己有可能及時趕得上嗎?我也很想相信自己趕得上……不然時間就被浪費了,青春一去不返,時間永遠不等人。

被遺忘的,是因為接觸過後才被遺忘的,所以現在連接觸都沒有的話,就不能夠被遺忘了……所以很多事情上都必須去經歷,從前所經歷的沒錯是很痛苦,但是不向前走的話,痛苦仍然會慢慢地增加;向前走的話,或許會有更多不愉快及難以忍耐的事情,但是會因此而為自己升級,解決更多的將要面對困境……

一切好像被說得很簡單,沒錯,又是我自己那小孩子的思考簡單、頭腦簡單的一廂情願,有人跟我說過:「唔好諗咁多野,你知道嘛?依家香港d細蚊仔犯左一樣好大既毛病,你會唔會都係咁呢?就係得個『講』字,空口講白話,成日見到係d討論區到係最多既,d人剩係識得講,但佢地有冇做丫?…上面d人講既野有幾多野係真,有幾多係野假,你我心知肚明喇?你同我都知架?」

也許我真的退縮了,或許他真的說對了,只有『講』沒行動,那無論說什麼都沒有用,所以我時刻也警惕自己不要成為『講人』,不要只有說不會做,因此同時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付諸實踐。

話是這麼說,最近我又發覺,其實很久之前就發覺了,自己的興趣,自己才知道,自己喜歡讀什麼做什麼,自己才了解到自己,別人是幫不到什麼忙的,他人只能夠引 導,並不能提供答案,因為答案是由自己來尋找的,自己的人生不能夠由他人決定,這是普遍人都理解知道的。基於以上理由,我苦苦追尋這答案,卻又不能向別人求什麼,這種感覺又是十分無奈……或者有更好的方法能夠尋得著答案,而我又未能察覺吧?

剛剛提及的那個人對我說的一番話,他說:「唔好諗咁多野,……」

我真的想太多嗎?或者是的,但是為了自己的將來,要好好的打算各方面的問題,很合理丫。他可能是很簡單地說,但我再想一想它深層的意思可能是,我思考的模式可能是錯誤的,因為我思考了這麼久都沒有答案,還是正因為我思想本來就太簡單所以得不出任何結論?不過我又沒有可以替代的思考方式去替換……或者這方面就需要到別人的幫忙吧……

 

最後,感謝各位撥出寶貴的時間來看這篇文章,歡迎評論、建議或批評。

 

p.s.1.對著這篇文章一個晚上,或許是把一直以來的心情寫出來,當中可能略去了很多細節,甚至有些還沒寫出來,不過總括而言,那種心情是不變的……

p.s.2.有人看了可能會對在下反感,不過也請率直地提出評論吧,謝謝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灰と紫の幻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