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 短暫的快樂、一天的幸福,您會選哪一個?  

這個想法突然在腦海中閃過。真奇怪,又會無意間飄出這麼沒有原由的問題。

    短暫的快樂,是說你在那時會感覺到這一刻的快感,是快樂無比的;一天的幸福,是說你身在於幸福的時候並不能察覺,但是幸福一直圍繞著在身邊,而大部份的情況下這幸福都是很微約的,故此在一天的過去,回想起來才感到這一天是幸福的。

   如果要我選擇的話,我大概會想不出答案來。在物質主義來說,短暫的快樂當然好,因為你能完全感覺到那種快樂,並融於其中;在理性角度來說,固然是一天的幸福比較好,因為這一天並沒有不開心的時間,人也沒有那麼灰沉。

   那麼到底是那一個好?

又聽說友人說:魚與熊掌,不可兼得。

而我就會反駁,誰說不可?只是那太笨!

   然而我認真地思想這個問題的時候,很多時候確實如此的,例如我是在玩電腦遊戲,玩遊戲固然高興,玩得連自己也感受到那種無比的快樂,可是快樂過後卻感覺不到一絲的幸福,因為遊戲已經完成,再沒有可戰鬥的地方,即便要重新挑戰也沒什麼樂趣了,這時我是選了短暫的快樂。

若果我把時間用於有義意的事情上,例如溫習、上網找一些知識來學、去做一下義工等,一天過後我就感到充實,說明我並沒有浪費這一天,雖說過程或許有些辛苦和 感覺不到強烈的快樂味道,但當我完成後便會有所得著,才知道自己其實是幸福的,因為所做的事是有意義和沒有害處。當然幸福不單只是光做有意義的事吧,可以 是其他例如跟自己喜歡的人約會、跟朋友逛街、做自己喜歡的事,都會感到幸福的。

那麼以後就選一天的幸福吧?又不是,因為人總會貪婪、總會放縱一下自己、會為自己著想一點,能夠做一些絕對令自己會感到快樂的事情,何樂而不為?明明可以選擇快樂卻不要嗎?

問題就在這兒,到底我要一整天做的事情有意義從而感到幸福,還是直接找一些樂子來讓自己創暢一番?是個很深奧的問題,所以我還是很任性地反駁我的朋友:「魚與熊掌,必定兼得。」所以當要面對這兩難的決擇時,我寧可要想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灰と紫の幻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