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喂?來了嗎?在等你喔。」我拿著手提電話在演講廳門前迴繞著。

「啊喔……才剛睡醒呢,幹嘛啦?」對方打著呵欠地回應。

「什麼?!現在要上課了啦。」我驚訝地警告著他。

「……你先去上課吧。」這句以後,很快地掛了電話。

 

  而我只好一面無奈地走進昏暗的演講廳,環顧了前方那雜亂無章的坐席,事實上那亂成一團的並不是坐位,而是坐在坐席上面的人山人海,一個個的小圈子,有的閉目養神的在聽音樂,有的就是三五成群地玩著他們的電子遊戲,更有些趁著昏暗的環境竊竊私語。

 

目光很快地掃了一遍,雙手很自然地找了張學生證往冰冷的機器拍了一拍,以表簽到。隨後踏上窄小而沉重的階梯,直到看見另一位朋友的蹤影,才緩緩地切換轉入小走道,在朋友旁邊尋找貌似無人的坐位。

 

此刻,不知道是因為什麼,可能是沒精神,也許是思考得太入神,就是像個冒失鬼似的不小心失去平衡,差一點就跌了一跤,幸好我的注意力回到正常空間上,才沒有狠狠的摔下去,不然肯定會滾下去的。

 

「為什麼這麼遲才來到啊?」Expert看著我問道。

 

「要等的朋友沒有來,故此先進來了。」我慢慢地把行裝放下,取出需要用的東西擺在桌上。

 

「嗯,未知今天老師會把什麼帶回來給我們看呢?很期待耶!」Expert裝可愛地說。

 

  不久老師進入了這昏暗的演講廳,取出他的光碟放進電腦中,開始展示出一張張全彩圖畫,一邊解釋,一邊稱讚著各個圖畫的結構和優美觀,而同學們也開始把自己的目光從手頭上的東西轉移到投影屏幕上。

 

  而我則一面分析著那些畫究竟是怎樣才能畫出來,想著為什麼可以畫得這麼美麗和優雅,記得Expert說過,畫畫是一種計數方程式及一種哲學,我自己慢慢推敲下去就大概猜到原因了:明顯地,畫任何事物都離不開比例,比例差距太大的話會導致所畫的東西變形,而畫的任何事物都是依照畫家的心情而畫,所以也離不開哲學。

 

  另一面,每次上這個Basic Character Design堂,心內都會不由自主地想著,我是否應該走上這條電腦遊戲與動畫設計師的路呢?走上這條路,真的是因為我喜歡玩電腦和看動畫嗎?這種理由未免太輕率,而且在我心中,它也未能足以成為我的支柱。

 

  又或者,這一 科是我在眾多的課程選擇中慢慢刪完又減,減完再刪,在以「只是讀第一年而已,可以當作是試著讀,然後第二年可以轉課程。」為前提下,而得出來的結果。可是 用這一種方法來選擇應該讀什麼課程,又是一種太逼於無奈的過程,情況就像是別人把一堆課程名單拿給你看,叫你把不喜歡的刪掉,剩下的東西就是你喜歡的,這 會不會太簡單了呢?又或者是,這種依自己喜好來決定,對將來的自己太不負責任呢?

 

  雖然明年沒錯是可以轉課程,不喜歡這一科的就可以轉另一條路,不足畏懼。可是這個後備作戰計劃才是問題所在,而這個問題同樣應用於我為什麼決定要轉科-「我應該選擇什麼路?」,這並不是單單針對著我喜不喜歡這一科的問題。

 

「這種事情沒有人能幫助你,更加不能替你決定,因為你的未來是你自己的,任何人都不能負起你的責任。」

 

煩擾了近幾個月,如果我說出:「我還沒想出頭緒。」絕對不會有人相信的,因為連我自己也不敢相信,同樣難以置信。只好自己解決吧 – 試著想出問題所在:

 

  1.        為什麼自己要轉科? – 解答不能。
  2.        我是為了什麼而讀書? – 理解不能。從小到大就是為讀而讀,不同於外國是從小開始培養興趣;現在的我是想讀而讀,但是為何想去讀書,卻解不出個所然來,或者是抗拒社會大學,也許是為找工作。
  3.        我是為了什麼而工作? – 不能解讀。
  4.        我應該要選擇什麼課程? – 無法計算。
  5.        假設性問題,讓你走:

 

一.   醫科路線:醫生沒錯是很好,既專業又能救人,可惜中學並沒有修讀生物,不能選醫科。

 

二.   編劇路線:對於寫作是有這種嗜好,不論是遊戲、動畫、電視、電影的故事編排與劇情,都跟編劇有關,算是一個不錯的市場路線,不過在下一直只把寫故事當成興趣,進一步來說是副職吧?在香港,創作工業仍然是處於低下。加上,要寫出好的故事,一流伏筆與劇情交接(不同於三色台),很難,在繁忙的香港(催稿),更難。

 

三.   圖像設計:就是我現在讀的科目,但一直有人對我說:

 

「這條路不好走,在香港也只有幾間遊戲公司,薪水也好不了多少,若要是讀這一行,最好是去外國發展,不過你家負擔不起這麼昂貴的學費;」

 

「去除了前途的問題,當你在香港畢業出來工作,其公司的遊戲質素對比起日本、韓國、或是歐美,即使自信能把遊戲質素搞好,但是遊戲的數量還是遠遠比不上吧?」

 

「好了,當你的而且確地把遊戲搞出市場,玩家會怎樣?大部份玩家也還是網上下載,哪裡賺到錢?所以遊戲公司並不是賣遊戲,而是賣附屬精品賺錢,所以你所創作的遊戲劇情,大多受控於遊戲公司的路線……(省略百字,懶得寫了。)」

 

沒錯,有誰不是網上下載的?所以這科前途似乎真的看不見希望,這個時候我媽又走來加插一句:「基督徒也不應該走上遊戲與動畫設計之路吧?從事魔鬼的工作誘惑他人,總不能得著神的榮耀吧?」

 

真是「灰」上加「灰」,卻是不無道理,種種理由都是有它的存在價值,大概就可以解答了第一條問題:「 1. 為什麼自己要轉科?

 

四.   工程路線:我的心態比較偏向這個,可能是因為習慣了理科,現在跑去讀圖像設計便覺得埋沒了自己才能?用「埋沒」的字眼比較嚴重,而我一直相信我畫畫不是太差,我修讀圖像設計,覺得只使用了自身一點的天賦,總覺得我能處理更困難的事,或者就是不喜歡過於簡單的事情吧?

 

那麼,機械工程和建造工程是兩門學問,選哪個好?可惜ive又沒有修讀理科的選擇,真羨慕334制呢……

 

五.   工商路線:這幾個月來都沒有想過這方面的事情,這是因為我不太喜歡商科吧,總覺得商科複複雜離,而且又是一些經常性重複的文書處理工作,可是工商卻不得不是一個最賺錢的路線,為什麼?因為身處在香港啊。所以這條問題的答案也是歸於第三條問題:「 3.我是為了什麼而工作?」,因為在香港,工商無疑是最能賺錢的。

 

這又好像是一個惡性循環,基於為什麼而工作,而工作首要條件是讀了什麼課程,而那個課程又是為了工作而存在。另一出路就是化身成另一個問題:「為什麼而讀書?這答案就是為了什麼而工作。」-為了喜好、興趣?既然圖像設計不行的,剩下工程和工商吧……

 

(p.s.最近在網上再做了一遍詳盡的MBTI職業測試,它說我的潛力發展在於策略謀劃者,也就是工商方面,起初也是不敢相信我的潛力在於我不喜歡的事物上,不過也有它的道理,商場如戰場,城府中的心機戰也是很深的……或者我應該要把目光放遠一點?)

 

六.   其他路線:心理學、社會學、哲學,其實都不是太清楚,反正ive又沒有這幾門的課程,到了大學才可以修讀的,此刻便想起別人的一句說話:

 

ive所讀的課程,十個學生之中有九個,出外工作的範疇都不涉及在ive中所讀的課程。」

 

不過我想把這句話套進大學當中:有可能報讀大學的時候,修讀一些在ive課程以外的東西嗎?可能嗎?

 

 

 

 

 

在第六個問題衍生出來之前,能不能夠讓我任性一點,再說一句:「我真的想不出來了。」

 

也許想到這種程度,還是不夠,說出這麼一句還是太離譜……因為這種事情,不可能想不出來吧?連自己都不清楚,那麼別人又怎能知道?是的,還不夠……

 

        你的興趣、嗜好、或是很想做/學什麼? – 這又是一條惡性循環的問題,為什麼?

 

那麼就先答答吧,而且我建議自己把最想做、或是最喜歡的填下優先順序,這會更容易達到問題目的。

 

最喜歡:思考、發白日夢、玩戰略遊戲、玩電腦遊戲、寫故事、什麼書都能看(除了英文書)、下棋、聽音樂、睡覺、弄一些小工具/機械、做運動……

 

最想做:學英語、能修身的運動、學日語、學樂器、習武……

 

從以上的興趣或是嗜好,都不太找出我想要的答案,或者我的腦海早已經超出負荷,分析不到太多的事情,該時候放鬆一點,可是我還是要繼續去慢慢思考吧?既然我這麼喜歡思考,讓自己積極點吧?下一條。

 

       你的理想是什麼?

 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,理想可以是短期的,也可以是長期的,甚至是畢生的。

 

我的短期目標可能是會考英文level3等等,很容易就想得到,只要不是太難達到的,人是容易取得成績;可是想到長期目標,甚至是畢生的理想,就想不出來,也不知道應該以什麼為標杆。

 

畢生的理想,就是達成了這個目標,就沒有遺憾。(跟朋友談到人應否死亡,還是另開文章,在這裡不提及。)

 

這種遠大的理想,很想難得到,同樣是建基於長期目標上,而長期目標就是建基於短期目標上,不過對於什麼志向還沒下定決心的我,哪裡來的長期目標可以讓我想到呢?

 

 

 

  寫這篇文章的我,加幾來起碼花了3個小時,然而最終的問題還沒想到,心內更是一沉,再嘆多一口氣還是想不出什麼事情來,我也不想寫太多了,一時之間讀者們也消化不下來吧?希望有人能提供些建議給我參考,還有對以上有什麼錯誤的請多多指教!謝謝!

 

 

 

p.s.1.為什麼我沒有選讀生物,乃是因為我的中學很可惡,事前又不解釋清楚,生物與電腦只可以選讀一科,而當時中三的我還是不懂事的時候,只想著玩耍,糊里糊塗地選了電腦科。還以為理科可以全部都修讀呢,真該死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灰と紫の幻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