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1年10月5日 陰天 寒冷

將近一整個月沒有寫博客,就先說一下個人近況吧……



自八月份起,人生又進入了另一個階段,種種迎面而來的感覺,都令自己陷入很多矛盾的狀態當中,實在是令人混淆不清,也許本身我自己就是這麼混亂,連自己在想什麼也不知道,甚至會覺得自己其實沒有思考過什麼。



其實我並沒有那麼聰慧吧?思考速度也不是特別快吧?可能在實際上我只是呆呆的,沒有自己的思想,一整天也只是處於發呆狀態,因為我呆了那麼久,也想不出什麼來,也找不到任何的思考回路,也記不起自己曾思考過什麼東西。



只可以說,其實我沒有在思考事情吧?我只是看上去在想事情,其實我壓根兒想了什麼的,連自己都記不起來、想不清楚。



所以我愈來愈覺得自己其實與一般人沒分別吧……有時候還覺得,自己比起一般人來得更加愚拙。有時候又覺得,一些明明連自己可以構想出來的因素、事情發展的過程與結果,就是想不出來,同輩卻可以輕易地做到。



那麼,一直以來的煩惱是為什麼事情去煩呢?究竟有什麼東西可以讓我去煩惱呢?就算有,都是記不起來,或都是沒有答案的。既然都沒有結果,那麼已過了的一切辛酸又算是白費的了?



很希望有一天,我能明白自己在做什麼,或是思考麼,儘管現在的我仍不知其所然。過去的我,是一個沒發現到自己並且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的我;今天的我,是一個發現到自己但仍然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的我。



很可悲,很可笑,亦很自憐。



新的學期,又是一個嶄新的開始,而且是做了一個重大決定的前奏。即使自己不知道這決定是對或錯,但無論有任何風浪,自己都必須要跨過去。但這只是自己給自己的概念,毫無力量……



這個重大決定,就是自己從原來修讀的學科,轉到另一個學科;由原本的電腦程式編寫,轉到建築的土木工程科。其原因,只是為了興趣這麼一個簡單的理由,上了近一個月的堂課,雖然心裡確定了自己是喜歡那些建築理論,喜歡去了解一些建築材料的特性,但這種感覺很微小,但我知道是這種感覺,而且這種感覺被另一個很強烈的感覺籠罩著,以致無法更突顯這種感覺,這種感覺容後再說。



而電腦程式編寫有那麼不好嗎?為什麼要放棄呢?不過我知道我自己並沒有放棄程式編寫,我還打算有空間時間就找些程式編寫的書自學,不過這個想法還沒有時間實踐,事實上我是很喜歡程式語言,我很喜歡它的邏輯,學會了它的話,會有一種自以為很了解它的感覺,因為自己真的懂了它在說什麼。不過不繼續修讀程式編寫的原因,會不會就是自己不想做它的「奴隸」呢?



但是另一方面我會去想,有很多「工具」都會使人成為它的「奴隸」,因為這個社會本是如此,自然存在著這些種種現象,例如金錢上的奴隸等,只是工具不一樣,方法不一樣。純粹只是因為這個理由而不讀程式編寫,會不會對它太不公平了?或者,只是自己的任性使然?或者,我本身都做錯了決定?



所有的行業,套用上面的想法,其實全部都可比喻地該行業的「奴隸」吧?我的想法太偏激了,我相信我只是不了解事實的全部,肯定是自己想不通……所以只是為了純粹的理由而耽誤了自己的前途,如果事實真的如我所說,雖然不算是自毀前程,但是肯定會出現我不想見到的「後悔」。



但是即便是後悔都沒用,雙腳早已走在路上,也不容許自己折返回頭,只能向前走。我只能繼續向上進發,不讓自己後悔。即使自己開始感覺到自己離後悔的這個結果愈來愈近,但是仍然有機會去扭轉過來,成敗在於一念之差。



所以歸到最初的問題,我為了什麼而轉科呢?只是為了喜歡數學?建築?若是我繼續去思想這種問題,會不會使自己推向一個更危險的地步?因為到了現時的階段,實在不適合繼續想這些問題了,就算這問題得出了結果,都沒有具體作用,就算答案得出「仍不知道」,就能夠改變現實嗎?若答案得出「單純為了不想整天對電腦,寫十幾小時的程式」,就可以確定轉科的選擇沒有錯嗎?答案得出「喜歡計數,但是不太精通」,就代表自己適合讀工程嗎?



直到現在,仍然繞著這種問題打轉,個人覺得太危險,亦很不靠譜……很想放棄去思考,但不想逃避問題,而且我還要必須前進。即使問題的答案,是何等地不穩定,是何等地天真……



無論如何,現實是,轉科了,正在讀土木工程了,接下來的行動才是最逼切需要解決的問題。



電腦程式編寫與土木工程的最大分別是,前者沒有太多考試,後者就是每一科都要考筆試,而且極度著重溝通。



電腦程式編寫不需要太多理論、計算,單純學會了程式語言,然後作一整份項目程式,交給老師評分。



土木工程要學很多不同的理論,由筆試計分,並且全部都是英語……



所以我的大專學習模式由輕鬆的做項目(Project)交給老師評考試分,變成活像當年會考一樣,每一科都要天天溫習,為的就是「一次定生死」的考試,實在不容易,但是我知道這就是我的選擇,也就是今天我所承受的壓力,我理應沒有任何抱怨。



而且我今年所面對的不單止是每天花時間溫習那麼簡單,我還要準備(更確切地說,是必須立刻)適應英語授課的學習模式,由中文中學的粵語授課模式,轉而到英語的授課模式,所派發的筆記自然是英文,這令溫習的難度無限倍地提高了……



這種英語授課模式自然是最大的壓力來源,因此本身自己的英語底子差(去年要自修會考英語才僥倖合格),因為連溫習的基本功也做不到的話,談不上考試合格,更別妄想拿到高分了進大學了……



雖然知道只要解決了語言問題,所有事情會順利得多,但一時三刻是不可能的了,我唯一想望的便是,自己有能力堅持到自己懂得英語的那一天,並且愈快愈好……不然,厭力指數就隨之上升,很快就吃不消了……



這暫時寫這麼多吧,基本上這個月有時間都會跑去溫習,還要「順道」溫英文……有空再繼續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灰と紫の幻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