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生日,最多人對我說「老一歲」三個字,那是,什麼意思?

  真可惡,「老」這個字居然對著一個年輕人說他老了……

好, 我認同這個現實,因為這就是現實,但是我就是不爽,一向對於文字也挺敏感的我,某些方面確實已經老了,但同時有著與之相反的衍生出來,可以說它是不存在 的,也可以說它並無消失。但是這個「老」字出於別人的口中,我就是覺得他不了解我,若是知道的話,就不會輕易地說出來。

不以我的角度出發,就說這個「老」字對著少年人說他老了,就已經不夠正常。明明那人是年少的,卻對他說「你是老人家」,這很正常嗎?邏輯上已經不對了;那人明明是16歲的,你卻對他說「你已經50歲」,這很合理嗎?事實上已經不對了;理論上的更加不用說吧?

情理上呢?你會不會在生日慶祝派對上,對著壽星說:你老了。

老實說,很掃興。恨不得立刻賞他一頓拳打腳踢或是把他扔出窗外。

或者這是從前我不曾多次聽到,所以才不介意那一兩個人的說話,而正因為愈來愈多人說,才激起我的不滿吧。可是我始終英雄有英雄量,通通都赦免了死罪,不過那都算了,因為我察覺到一件事情,就是說出這話的那些人中,不少都很現實化的,在別人的生日會中,都開始聽到不少別人對著壽星說「你老了」,會不會就是人們都漸漸地現實起 來了?

  沒錯,「現實病」不是壞事,也不是一件好事,對於一樣明明是開心的事情,有必要說出與開心無關的事情嗎?開心的事就應該去享受開心,而不是說出一些令氣氛冷下來的說話。或者現在的人們說話的方式改變了吧?就像是從前沒什麼「爛笑話(爛gag)」的,現在都盛行起來;或者香港人經歷了很多風暴海嘯,才變得愈來愈現實,不,應該是說愈來愈變得「非常」現實;使原來能夠使大家興奮起來的東西,都變成灰色。

  或者是我來至異世界,本身太敏感吧,要把思維調較至「一般人類行為模式」了。

 

 

p.s. 「現實病」,這個,我又不小心命名了=p

 

----------

 

更新:

  經友人一提,他發覺到我很討厭上述的那類人,其實也並不是全部。以我的生日為例吧,很多人都是對我說「你又老了」,其實他們也不是帶著惡意,而是以社會無意間定義下來的「平常對答」,所以他們說「你老了」是帶著善意的,因此我明白這是無關痛癢的,以大家的角度層面來說。

  不過我把目光放在了人的本意上,也就是說:平時人與人的交流,所說的每句話都是建基於自己腦海裹的思維,以及對自己定下的「原則」,例如溫柔的人平常會說溫柔的話語,而不會說出粗暴的說話,因為這樣會察覺自己在說粗話,反之說溫柔的話語的時候,她本身是不會為意的,因為這份溫柔是建基於她腦海裹的思維。

  另一個例子:平常交流說話當中,因為說出的話是自己所想的,並無不妥;而說謊的人,卻會知道自己在說謊,因為他們在違反了自己的思維或原則。所以平時說的話就代表了本身的思維。

  這就是說,他們說「你老了」,雖然是帶著善意,但是他們的潛意識很清楚地說明,他們的思維過於偏向了現實,這個論點就只是上文帶出的重點所在,並無他意。

  「老」這個詞可以是在讚美別人,例如他更加穩重等等,所以我一開始已經說,若了解的話,就不會那麼輕易就說出來,又或者說這是一個感嘆。

 

p.s.1 光是解釋又多寫了五百字,都是友人害的,可是我又不能不澄清=p

p.s.2 還要不要引起筆戰,上述只是我個人感受而已,還是那一句:把思維調較至「一般人類行為模式」就好XD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灰と紫の幻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