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 今天有兩大任務要進行,其一就是去VTC聆聽一個有關IVE的升學講座,另一就是參加一個日語試讀班(東亞)

先說說日語試讀班吧,那名日籍教師很快地授教了早午晚的寒喧語、數字一至十、六件物品的讀音,短短三十分鐘內,我學到50%以上吧,還不錯,會考慮修讀日本語呢(錢是一個問題……)。

IVE的升學講座,雖然聽下去真的極為沉悶,而且都講解一些很片面又表面的事情,只是隨口說說九大學系的簡介、入學條件、修讀什麼課題等,最經典的說話是因為在這場講座中,說出了超過三次以上,所以我認為這句非常經典:「這些事情我也不太清楚,我建議你把你的問題抄下來,再打個電話向該學系的負責主任詢問,相信可以充分解答你的問題。」(真的令我有一種衝動的感覺是,立刻當場找個記事簿抄下這句個經典的金句,當然,我沒有做到。)

很強大的答覆,令我心內無不為此而笑出來,心裡想:這是背出來的台詞嗎?嘻哈哈。

沒錯的,這講座確是有想像中的糟糕,為了我的前途就沒辦法了吧?就算是那種一聽幾句就令人打瞌睡的講座,我還是會去的,要問我為什麼的話,請聽以下的對話:

「話說回來,你有看過IVE有什麼課程選擇嗎?」當我和友人找個位子坐下,參加這場講座時,友人詢問我。

「嗯,沒有看。」我簡潔地回答,當然我是有深思過說出這答案的後果吧。

「很好,有前途。」友人笑了。

    是啊,我絕對清楚IVE有九大派系  應用科學、工商管理、社會服務、資訊科技、建造工程、電子工程、機械工程、酒店旅遊、設計。

可是我好像對什麼都提不起興趣。什麼都沒能吸引我的注意,即使我看過,但跟沒有看過課程選擇的那一時候,那種感覺有什麼分別?也是空空虛虛、不知如何是好的感覺,所以我便答沒有看過,寧可聽完又聽,解完再解,更深入的,努力試著能聽出什麼興趣來,但光著等,也不是辦法。好啦,我想想看:

工商管理?算了,我對商業沒興趣,雖然那很能賺錢;

社會服務?幼兒及長者,的確有很多這類人需要被照顧。但請問有沒有「心理學」?我要研究這社會上的生態啊?沒有;

酒店旅遊?別搞我,我不要服務他人,但在香港上的服務行業屈指可數,在經濟上佔一席位。

設計?畫畫、音樂、拍戲我都喜歡的,但能出名的,又有多少?所以這些我當作業餘喜好慢慢地學比較好。

應用科學?對不起,我不搞環保的(並不代表我不環保),也不搞醫學製藥配藥,也不搞健康食品。但我想問一下,這算是科學嗎?好,我當作是。那就只有「化驗科學及生物科技」和「化學科技」兩個課程能吸引起我的注意,天哪,可不可以同時要「生物科技」和「化學科技」啊!唉……

資訊科技?沒錯我是很喜歡電腦。但那很商業化,不是網路管理就是系統管理,要麼就是系統開發或是軟件工程,對著那既繁瑣又千篇一律的數字和代碼,你不覺得煩我也覺得沒趣,雖然沒有新意但職位相當高層且很多錢人工。遊戲設計及動畫?終於有個適合我了吧?但一想到沒什麼前途又是另一個問題。

建造工程?挺好,不錯,由自己規劃建立一幢建築物,指手劃腳地命令工人們做這個做那個,每個鋼筋泥水都是精挑細算,承託力夠或是物件與物件的配搭,富挑戰性又不是沒新意的東西,問題就是,在香港地有那麼多位子讓你蓋建築嗎?放心吧,我不會去做什麼維修建築或是測量建築的職業的,原因很簡單  就是沒趣,不都是在測量你的建築物物是否合符資格,再不就是實地考察後打個報告寫出地理環境資訊,有啥好玩?

電子工程?機械工程?讓我去創新機械科技,例如是什麼什麼機械人,什麼什麼科技武器,什麼量子科技和納米技術的,我就去做些更強的吧!所以什麼汽車飛機維修工作也是不適合我的了。(被拖出去眾毆)

  唉,苦水就吐完了(也被打至遍體鱗傷),說出這麼任性的話,不符合大英雄的風格,也不合符現實世界的定律:「是別人在選你,不是你在選別人。」- 現實就是多麼的矛盾,多麼的殘酷,而自己卻是什麼都想不到。定不下目標的人,能有什麼作為?

  友人就像一名風水師似的,以非常肯定的面容和神氣的雙目,拍拍我肩膀,笑了笑又點點頭道:「所以,你前途無可限量丫。嗯!」他特別加重了最後那個字的語氣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灰と紫の幻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